【工作总结】2023年度谢家集区学前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6 16:18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谢家集区教体局在市、区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目标,现就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学前教育发展基本情况

谢家集区共48所幼儿园,其中27所公办性质幼儿园、2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所非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园421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7.9%,公办园幼儿在园占比62.5%学前教育“985”全面达标

(二)实施安心托幼行动

目前,经区卫健委和区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幼儿园办托幼机构有22所,其中托幼一体化幼儿园20所,民办托育机构2所2023年目标托位数402,共计完成托位建设任务502个。31所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1266名幼儿参加延时服务。

主要做法:安心托幼计划通过补齐配全托位、优化幼儿园布局、配齐公办园学位、提供延时服务、明确收费政策等系列举措,有效缓解家长接娃难等问题。区教体局根据省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工作部署,落实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教秘基〔2022〕77号)文件精神,各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制定本园延时服务方案,方案中要提供2—3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明确收费标准公办幼儿园执行延时服务收费最高标准为90元/生.月,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执行延时服务收费最高标准为110元/生.月。延时服务的内容主要依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安排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等以看护幼儿为主的活动。

(三)关于开展十佳幼儿园评选工作

为充分调动幼儿园的办园积极性,发挥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促进全区幼儿园健康优质发展,根据《安徽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谢家集区幼儿园等级评估办法》《谢家集区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等文件精神,2023年5月,区教体局组织考核组,通过各幼儿园书面材料审核、实地核查、日常办学行为情况等综合评选出东华幼教燕子幼儿园10所幼儿园,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后,授予“谢家集区十佳幼儿园”荣誉称号

(四)“安心托幼”审计整改工作

2023年3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区教体局负责谢家集区的“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收到《谢家集区审计局关于谢家集区“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后,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及核查,并形成统一意见,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推进幼儿园等级认定评估工作,通过达标创建,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及保育教育质量。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二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力量,健全教研指导网络,制定幼儿教师培训计划,积极创设学习、培训机会,鼓励幼儿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提升专业化水平,特别是托班幼儿教师的保育教育水平。

三是加强市、区级财政支持。积极争取市级财政资金向薄弱地区倾斜,加大对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建设更多更好的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托育机构,及时兑付各项资金补助,为学前和托育的发展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