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30 00:00信息来源:谢家集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压力与困难,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克难攻坚,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8亿元,财政收入2.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080元、1171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定经济运行,提升发展质量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包保联系和跟踪督办制度,紧盯项目抓开工、抓建成、抓投产。淮河化工、国和服饰、恒美密胺制品正式投产,金科再生资源、宏昌科技二期基本建成,信义光伏电站、舜泉机械制造开工建设。西部农副产品物流园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全区新建、续建项目132个,完成投资44.7亿元。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围绕工业、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项目31个,计划投资130亿元。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发展稳中提质。粮食总产21.1万吨。完成土地流转3000亩,经济果林、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碗碗香豆业、淮创生态农业公司入选“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企业。碗碗香豆腐制作工艺亮相米兰世博会。全年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农民合作社7个。工业经济稳步回升。淮河化工、正锐钢构、紫金山工贸等企业用地规划问题得到解决,南澳地毯、普特机械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全市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工程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涉及区内投资总额达158.6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鑫森物流、淮矿白马稳步成长,熙城购物公园、春林商贸文化广场基本建成。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

(二)推进改革创新,增创发展优势

招商引资不断加强。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及时掌握招商信息,充分利用园区平台开展招商。建立招商项目落地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全年签约招商项目3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6亿元,实际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8.2亿元。

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完成区乡两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启动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卫生计生职能整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稳步实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原淮南工业园区并入淮南高新区,以“园中园”模式运行。完成三和、曹庵、史院三个乡镇移交工作。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3个,完成专利申请146件、授权66件。

(三)统筹城乡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十涧湖东路、沿矿路、李园路升级改造如期完工,卧龙山路(合淮阜高速至东津渡段)全面建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山南村、砂里岗等棚改项目稳步实施,玉园小区、西城国际基本建成。安置房建设积极推进,唐家山庄、夏郢孜新村主体工程完工,配套工程加快建设;西城嘉园全面竣工,安置征迁群众596户。全力推进谢四村地块剩余近400户的征迁攻坚工作,县级干部与部门负责人组成的18个征迁工作组,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商谈征迁,开创了全区征迁工作新局面。全年累计完成征迁25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一批项目的顺利实施。园区污水管网、城市拓展区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开工建设,有力支撑了未来城区建设与园区发展。

美好乡村深入实施。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7个。启动6个中心村和1个美丽小镇建设。实施农村道路三年提升计划,改造杨孙路等农村道路26.1公里,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投资1.78亿元的唐山保庄圩工程全面推进。实施沟渠疏浚、塘坝扩挖等小型水利工程16处,完成土石方50万方,更新改造泵站3座。改造农村危房150户。完成瓦埠湖湾区移民迁建1113户。投入资金1040万元,解决2.6万农村居民和中小学师生饮水问题,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中心,保障供水安全。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淮西湖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加大非煤矿山监管力度,严防偷采盗采行为。严控违法建设,累计拆除违法建设50.6万平方米。开展土地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土地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新增造林3360亩,建成省级绿色长廊24公里。实施西部环境提升工程,整治建筑扬尘企业7家,取缔煤堆场199处,完成燃煤锅炉、非法码头、混凝土搅拌站整治工作。狠抓超限超载治理、秸秆禁烧工作,PM10平均指数达到全市控制目标。

(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26项民生工程累计支出2.5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8.5%。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701人,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73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100人。全年申报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带动420人创业就业。实施精准扶贫,投入资金250万元用于支持5个扶贫重点村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成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险参保任务。投入资金161万元,3.2万农村困难群众免费参加新农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得到提高。保障性住房新开工216套、基本建成2076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476万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对照“两项系数、十项指标”,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创建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700万元,加强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校际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卫生计生工作不断加强,新改建村卫生室10个。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组织各类文体活动1812场(次),新建体育健身场所25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改扩建乡镇敬老院3个。完成28个村、社区活动场所达标建设。有效应对夏季洪涝灾害,妥善处置谢李隔堤、闭坑矿井等汛期险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民族宗教、物价、人防、地方志、档案、政府法制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治理得到加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扎实开展“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专项行动,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市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治3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高度重视舆情处置,认真做好市长热线办理工作,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进一步畅通。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综治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基层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建设,开展“整治非正常访、化解集体访”专项行动,信访形势不断好转。继续保持禁毒工作高压态势,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3起。扎实推进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守护平安”、“天网”系列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五)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整改“不严不实”问题。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制定《政府工作规则》、《周工作例会制度》,促进政府工作提质提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80件。政务信息全面公开,政府网站通过第一次全国普查,政府工作阳光运行。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0%。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安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十二五”,我们深切感受到,五年的收获催人奋进,五年的历程难以忘记。这五年,我们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既经历了经济持续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也经受了矛盾凸显、困难重重、压力陡增的困难期。既有意气风发、阔步向前,也有历经风雨、步履艰难。但前进未止步,克难不懈怠。这一历程,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三严三实”的为民理念,进一步坚持了“双轮驱动”的攻坚战略,进一步夯实了“五个发展”的转型之路。这五年,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园区面积扩展至3.15平方公里,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入园企业达40家,初步形成新材料、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关闭小煤矿14对、非煤矿山3家。农业结构不断调整,初步形成优质稻米、经济果林、苗木花卉等优势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日益繁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快速发展。这五年,我们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累计引进内资224.5亿元,完成进出口7186万美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民营企业942家、个体工商户5293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流转土地3.6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107个、家庭农场11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全国科技先进县区考核,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品17个,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这五年,我们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东西部第二通道(谢家集段)、夏郢孜西路、蔡新南路建成通车,102省道、十涧湖路、卧龙山路等12条道路完成维修改造,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道路通行状况明显改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加快推进,熙城春天一期、新建村、永青新村等24个住宅小区建成入住。美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这五年,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76亿元,年均增长23%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4623人,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991人。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加快发展。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体系不断完善。贫困人口逐年减少。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谢家集区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工作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区域产业单一、结构不合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任务艰巨;城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生态文明建设亟待加强;新老矛盾问题叠加,社会治理面临新挑战,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政府效能建设、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二、“十三五”展望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既面临经济下行、矛盾叠加的严峻挑战,也面临活力释放、动力增强的发展机遇。客观上,阶段性的压力与困难还将持续,区域经济总体上还会处于负重前行的困难期。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境内唐山保庄圩、商杭高铁、江淮运河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落地建设,我们的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加快发展的动能会不断积聚与释放。特别是我们全区上下在积极进取中展现了担当,在逆境突破中砥砺了意志,在克难攻坚中锻炼了队伍。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只要我们锁定目标、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产业发展由相对单一的煤炭资源型经济向多元综合型经济转变,城区建设由工矿型城区向产城融合的新型工业区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城乡功能提升、生态环境优美、民生事业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科学发展之路。

目标引领发展、激励斗志、鼓舞人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是基础,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好中求快。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经济总量比目前翻一番,实现150亿元,力争更好;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公共财政保障水平实现大幅提升。完成这个目标,分“三步走”:用1年时间,即到2016年底,各项指标由负转正,部分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再用1年时间,即到2017年底,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再用3年时间,即到2020年底,谢家集区产业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品牌经济比重显著提高,打造出一批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领域的新实体,涌现出一批经济强镇和产业集聚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入全市前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谢家集区重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生态环境优美。更加科学、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快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提升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打造天蓝、水清、山绿的新谢家集;二是产业特色鲜明。努力把未来的谢家集区打造成三大主导产业基地(简称三个定位),即以蔡家岗商圈为中心的商贸物流服务业基地、以高新区智造园区为平台的机械制造产业基地、以豆制食品为先导的现代农业及农业产业化基地,以三大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引领全区三次产业提质提速发展;三是民生事业繁荣。统筹好共建与共享的关系,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努力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生活安定富裕、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四是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推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人心,大力弘扬向上向善、诚实互信、创新创业的社会风尚,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构建起同发展、共繁荣的新型城矿乡关系。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需要做到: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到2020年,将三大主导产业基地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基地工业总产值突破80亿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达到30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到 40亿元,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0家,实现资源型城区转型发展。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推进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逐步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美好乡村。统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加快高新区智造园区、乡镇产业集聚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完善生活服务功能,实现产城一体化。到2020年,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积极参与国家智慧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卫生城市、省创新型城市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的《环境保护法》,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继续加强煤堆场整治,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城市水系治理,严控农村面源污染,逐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到2017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达13平方米以上。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外向度。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密切关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新趋势,充分利用园区平台,发挥谢家集区企业家队伍优势,开展好招商工作,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深化行政体制、财政体制、“三农”领域等各方面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投入,着力抓好社会治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使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三、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开好头、起好步。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各项指标由负转正,部分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项目落地促进有效投资、抓大众创业带动充分就业、抓各项事业实现民生普惠,在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上协同用力,在远期目标与年度工作上统筹推进,确保“十三五”顺利开局。初步确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新增就业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投资,促进经济增长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稳定经济增长,根本在实体经济,关键是市场主体。坚持和完善联系企业制度,做好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南澳地毯、通霸蓄电池等成长性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市(挂牌)融资扩大规模。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各类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5家,新增民营企业240家、个体工商户1020家。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工作的核心就是抓项目。健全项目调度机制,破解要素制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41个,总投资5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个,计划投资28.5亿元。加快推进西部农副产品物流园建设,促进信义光伏电站、舜泉机械制造、红太阳生态肥等项目建成投产。紧紧抓住国家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政策机遇,继续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谋实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

切实加强招商引资。抢抓商杭高铁、江淮运河建设机遇,编制主导产业招商行动计划。围绕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开展定向招商,发挥新型工业、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五个专业招商组作用,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的对接合作,力争在上下游配套和关联产业招商方面取得突破。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亿元,实际形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

(二)抓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

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园区平台,积极推进整体城镇化项目,利用好市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孟岗路及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土地储备500亩,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加快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步伐,着力提升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支持金德实业、宏昌科技等企业对现有产能、技术、装备进行提升改造,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基地。

繁荣现代服务业。建设大型物流园区、特色商业街区,依托淮矿物流、鑫森物流等商贸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与生活型服务业。加快推进熙城购物公园、春林商贸文化广场近2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的建设和招商,促进商品、信息和人流量的有效积聚,加快蔡家岗商圈的打造。利用好春申君文化园、赖山集清真寺、卧龙山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建设,实现农业产业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互动。加快推进豆类食品及机械加工产业发展,支持碗碗香豆业、骏杰食品机械做大做强,做出品牌,通过“互联网+”拓展营销网络,扩大产品辐射半径。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加快推进李郢孜农业生态园、唐山金湖光伏蔬菜基地等项目建设,尽快建成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三)抓基础提升,统筹城乡建设

加快城市建设。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完成卧园路、园艺路、春申路(李郢孜小街)及卧龙山路(淮南五中至合淮阜高速段)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启动平山路西延工程。开工建设谢四村地块,加快推进文山南村、西城国际、砂里岗等棚改项目。完成唐家山庄、夏郢孜新村建设,安置征迁群众1500户。改造老旧小区2个。完成商杭高铁(谢家集段)征迁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加快推进城区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

建设美好乡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立足共建共享,完成6个中心村和1个美丽小镇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乡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的和谐乡村。加强美好乡村后续管护,巩固建设成果,形成示范带动。完善农村路网体系,新建扩建谢应路等农村公路19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0户。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唐山保庄圩,完成朱集、庞岗泵站改造。

改善生态环境。加快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搬迁安置、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加快梨园(北隗)新村建设。实施淮西湖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计划,加强瓦埠湖饮用水源地保护。巩固非煤矿山整治成果,实施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推进森林增长工程,完成植树造林2000亩,创建森林村庄2个。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加大煤堆场、建筑垃圾、车辆抛洒整治力度,提升空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

(四)抓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营改增”扩围试点。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和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林地确权颁证工作。

鼓励引导创新创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充分利用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力争全年组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3个,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超过160件和70件。实施创业富民提升工程,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创业就业,落实小额担保贷款、“个转企”等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五)抓民生事业,提升幸福指数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00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700人。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基本医疗保险功能,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保障性住房新开工200套、基本建成2000套。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实现脱贫420人。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创新中国成立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扩建村卫生室10个。积极做好“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和服务。支持东华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加快发展,完成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开展“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全民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加快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支持民族乡村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开展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完成18个村、社区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村居全覆盖。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完善打防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禁毒宣传,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畅通信访渠道,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流程,规范信访秩序;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新的《安全生产法》,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各位代表,做好明年和今后五年工作,要求我们政府公职人员必须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的工作状态;必须始终加强理论实践学习,提升能力,适应形势需要;必须始终秉持“严”与“实”的作风,朝夕勤勉,永不懈怠。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把握事物规律性,是有效推动工作的关键。服务人民是政府的天职,服务能力关系服务质量。我们要常有“本领恐慌”,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实际,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要加强理论实践学习,深刻领悟“五大发展理念”丰富内涵,结合实际,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和“为官有为”的自觉行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联系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强化制度的约束性,坚决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务实重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始终保持群众感情、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以盯住不放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少说多做、用心想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每一件事都要深入抓、见实效。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督查督办力度,全面整治庸政怠政,确保上级决策和区委部署落到实处。更加注重政府班子自身建设,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领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府公职人员队伍。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廉政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体公职人员都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朝气蓬勃的从政环境。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共同开创谢家集区的美好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特定词语解释


1、“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工程”:即老工业区实施的企业搬迁改造、新产业培育、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社会事业发展等工程。

2、“铸安”行动: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隐患排查行动,旨在增强依法治安、科技治安能力。

3、“双轮驱动”:即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城镇化与工业化互动发展,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促进工业化,相互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4、“五个发展”:即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廉洁发展。

5、“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

6、“互联网+”:即将互联网创新成果应用于经济社会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生产要素配置作用,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7、“营改增”:即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

8、“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在政策引导下向现代企业转变,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