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谢家集区卫健委主任于亮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0 11:09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主题:谢家集区卫健委主任于亮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

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发布地点:谢家集区人民政府二楼大会议室
发布单位:谢家集区卫健委
发布人:于亮(谢家集区卫健委主任)
参会媒体:谢家集区人民政府网站、“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微博、“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


发布内容: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下面,由谢家集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于亮来为大家解读:

于亮:首先,感谢长期以来,各位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做以下解读。

一、工作开展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的规定,我区在20233月向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创建健康县区的申请20234月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我区开展健康县区建设。依据《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实施

创建健康区实际就是围绕全面建设“健康谢家集”的发展定位,通过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力做好健康区建设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各成员单位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区居民健康素养在基线调查基础上有所提高,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区健康乡镇建设覆盖率≥30%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比例≥50%健康企业数量≥3家,每年新增健康企业≥1家其他5类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率逐年提升发挥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社区(村)居民的参与程度创新健康工作机制,总结适合我区实际的健康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和创新健康工作长效机制。

三、近期开展工作

一是政府承诺,工作启动制定下发《谢家集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谢家集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谢家集省级健康区专家委员会2023年11月8日,召开全区省级健康县区项目工作启动会,对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及健康区创建指标进行解读培训

二是建立网络,打牢网底。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社区(村)、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明确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三是基线调查,精准摸底。以健康素养抽样调查为重点,推进基线调查,全面了解全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多部门健康相关政策开发情况,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现状和工作能力等基本情况。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中国居民及重点人群健康素养监测统计调查制度的通知》、《安徽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450人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其他调查正在实施中。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