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7 11:30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决策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的规定,我区在2023年3月向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创建健康县区的申请;2023年4月省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我区开展健康县区建设。

(二)起草依据:依据《安徽省健康县区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发布的《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围绕全面建设“健康谢家集”的发展定位,通过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力做好健康区建设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起草。区卫生健康委结合《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和谢家集区实际,经过总结安徽省、淮南市其他健康县区建设经验做法,于2023年9月形成《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意见征求。2023年10月,区卫生健康委征求市区各有关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

(三)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2023年10月,区卫生健康委完成公平性竞争审查,无修改意见。区司法局对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会议审定。2023年10月,《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经区政府29届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提出修改意见予以采纳。

(五)文件印发。2023年11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谢家集区省级健康区建设工作方案》(谢府办[2023]7号)。

四、工作目标

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各成员单位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区居民健康素养在基线调查基础上有所提高,或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区健康乡镇建设覆盖率≥30%,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比例≥50%,健康企业数量≥3家,每年新增健康企业≥1家,其他5类健康细胞建设覆盖率逐年提升,发挥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社区(村)居民的参与程度;创新健康工作机制,总结适合我区实际的健康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和创新健康工作长效机制。

五、主要任务

1、完善健康政策。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区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健康区建设的公共政策,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针对突出的健康问题,联合开展多部门健康行动。

2、建设健康环境。城乡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健全,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保障饮水安全,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及污染治理。病媒孳生地有效管理,“四害”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3、构建健康社会。加强健康乡镇和健康村(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7类健康细胞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合理确定社会福利保障范围,养老服务覆盖城乡,提升社区托育服务,关爱特殊群体,杜绝重特大安全事件。

4、优化健康服务。区域内基本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建立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公共卫生责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公众急救能力。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

5、倡导健康文化。面向公众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营造全民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构建无烟环境,倡导公勺公筷和光盘行动,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六、创新举措

一是严格执行新的标准。自2022年起“健康促进县(区)”调整为“健康县区”,参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下发的新版《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开展建设工作。此次谢家集区创建省级健康区是按照新的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将积极探索健康县区创建新模式,助力全市打造良好健康支持环境,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二是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针对跨部门公共政策的方法,系统地考虑决策带给健康的后果,最终达到改善人群健康及健康公平的目的。此次创建工作由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在各自领域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广泛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使其履行各自对健康的责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建立工作网络,明确优先领域,组织开展各项综合干预活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区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权责明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乡镇(街道)负责所辖地区的建设工作,搞好责任区域的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区直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建设工作;区财政局保障经费投入;区卫健委主动做好与省、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

二是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层层落实到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加强各部门建设工作督导、指导,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建设目标内容进行考核,强力推进目标责任的落实。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多部门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建立覆盖城乡社区(村)、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健康促进专业人员队伍,开展培训和基线调查,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针对优先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全面推进健康区建设。

九、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谢家集区卫生防疫和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

解读人:沈颂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5686186

电子邮箱:307631555@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