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2 19:26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根据《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淮南市谢家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谢府办秘〔2019〕64号)已满三年,需要重新修订。谢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淮环通〔2021〕97号)、市环委办《关于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发布工作的函》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2〕28号)要求,在组织了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淮南市谢家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机制,提高全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公众生命安全、环境安全和财产安全。必须要编制出台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规范的预案,以明确、规范并指导今后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谢家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出台,能够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将为今后更加规范、高效地应对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自2022年11月份起,区生态环境分局着手开展《应急预案》的起草工作,经多轮修订完善,编制形成了《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2023年1月,就《应急预案》谢区分局先后征求了区发改委、区经信局、谢家集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意见。2023年1月,又组织了专家评审。2023年4月20日至2023年5月20日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应急预案(送审稿)》。

3.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5月,《应急预案》通过了区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规范程序,明确职责,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五、主要内容

市《预案》分为8个方面内容,区《预案》的总体框架与市《预案》基本相同,结合谢家集区实际和特点,区《预案》增加了3个方面的内容:谢家集区基本情况、应急保障和监督管理。具体如下:

(一)工作内容

首先强调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先期处置,分类管理、科学处置,平战结合、专兼结合,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的原则。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将突发环境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级。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区政府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区内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指挥部下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落实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指挥部成员直接领导各下属应急专业救援队,并根据区指挥部统一部署,按照工作需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平战结合、专兼结合”的原则,积极做好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强化日常风险管理,加强环境事件风险评价和信息库建设,不断推进环境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物资储备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各部门间加强联动机制建设,协同高效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

规范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措施、预警调整和解除工作,强调了日常环境的监测和信息的收集工作,明确了信息报告与通报的实施主体与程序。

明确了信息报告的时效,规范了信息报告内容与信息通报主体。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四个等级。强调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各应急小组的应对措施、信息发布的程序和发布主体,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终止条件。

后期处置工作方面,规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指挥部要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明确了处置评估的主体,做好相关评估报告总结、上报工作。同时,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事件调查,查明事件原因和性质,提出整改防范措施和处理意见。

(二)新增内容

1.基本情况

主要介绍了区情概况、环境概况和区内其他相关的应急预案,根据“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调查了区内较大及以上风险企业情况。

2.应急保障措施

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制订,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有效常态管理和非常态化管理,建立应急资料库和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及其他九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3.监督管理

明确了日常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应急培训和预案演练工作实施的主体和时限,明确了突发环境时间救援工作中的奖与罚。

六、创新举措

1、压实部门责任,要求相关部门掌握全区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污染源和危险物,强化日常风险管理;

2、强化源头控制,筛选和控制对环境构成主要危害的重点污染源;

3、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与上一版相比,明确了区内风险企业和应急措施,增强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八、政策咨询

咨询部门:淮南市谢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

联系人:赵志佳

联系方式:0554-567796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