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谢家集区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1 19:09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住建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推动物业领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规范物业管理行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针对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全省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部署会暨“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推进会精神和《安徽省强化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的若干措施》及《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制定印发《谢家集区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物业管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着力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物业企业服务质量不高、消防安全管理、业委会运行规范及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等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升社会和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促进物业管理工作长效健康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淮府办秘[2023]32号)文件要求,我区制定方案,成立组织,立即开展相关工作。

1.文件起草

我区参照市级方案,结合自身实际,8月3日完成我区方案初稿。

2.意见征求

初稿完成后,开始征求各镇、各有关部门意见,8月9日完成了意见收集工作,并对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完善。

3.会议审议

8月11日,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同意。

4.文件印发

根据专题会议精神,8月11日当天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文件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一)动员部署(2023年8月初)。召开全区住宅物业大排查大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传达《谢家集区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看展工作。

(二)排查摸底(2023年8月14日至8月底)。全面摸清物业管理区域划定情况及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相关信息,并对全区住宅小区进行排查,制定问题台账。

(三)整治提升(2023年9月1日至10月30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交办至责任单位,相关部门要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于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我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四)总结巩固(2023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主动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优秀物业项目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同时对于存在问题其屡次不整改的企业予以曝光,健全完善物业管理服务提升长效机制。

五、主要任务

(一)主要内容

在全区开展住宅物业管理服务集中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通过开展大排查,全面摸清物业管理区域相关情况,全面排查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工作体制,对排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至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整治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不到位、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不明显、住宅小区房屋墙皮掉落、管道漏水等维修不及时、小区卫生环境不达标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大整治工作,实现居民物业管理服务投诉显著下降,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物业市场秩序持续优化,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问题说明(条款解释)

1、“党建引领”:推行在物业企业成立、组建党组织,社区和物业企业“交叉任职”;

2、“四位一体”: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物业管理机制;

3、“维修基金”使用:小区内公共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包括墙体维修、消防、电梯、道路等公共部位。

4、“智慧安防小区”:通过安防的感知技术全方位、多维度感知、识别、采集防范区域人员、车辆等治安要素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治安防控提供支撑,构建智能安全的“智安小区”。

5、“物业联席会议机制”:针对物业管理事务中出现的问题召集个相关部门或主体进行协商、研讨、决策等事宜的洽谈商议。

六、创新举措

一是提升维修资金使用便利化水平。对涉及公共安全需要应急维修的,可以不经业主表决,由乡镇街道、业委会直接申请使用。针对维修资金申请过程复杂且时间较长,本方案在特定情况下可简化程序,保障业主的权益。

二是建立物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工作体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谢家集区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针对提升整治内容,制定清单、明确主体。

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业委会运行。

四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利用各种方式平台广泛宣传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优秀物业项目好的经验做法。

八、政策咨询

区房管服务中心   联系人:梅杰  联系电话:0554-279780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