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峰岗镇:持续优化农村产业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4 11:16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望峰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2024年中央一号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总体要求,望峰岗镇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结合采煤沉陷区及淮河优质水源打造水产养殖基地。2023年望峰岗镇有效整合周郢村、刘岗村内500亩采煤沉陷区低效土地,打造黑鱼养殖基地一期项目。

黑鱼基地一期在打造伊始,道路为土路、砂石路,满足不了鱼苗运入及成鱼运出的交通条件,严重影响到了黑鱼基地的日常生产,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顽疾。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望峰岗镇申请非标债资金项目为黑鱼基地提升基础设施,目前黑鱼基地所有主要道路均硬化完毕。黑鱼基地一期打造的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良好的收益,2023年周郢村、刘岗村村集体经济增幅均在20%以上,养殖户养殖黑鱼较基地未打造之前零散养殖“四大家鱼”的收益增幅达到50%以上,黑鱼基地一期产量共30万余斤,带动周边就业120余人。

2月27日,望峰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闪坤、副镇长王晓梅前往黑鱼基地实地查看调研,对接下来黑鱼基地一期范围内的绿化亮化作出合理安排,并对黑鱼基地二期的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闪坤镇长表示,要积极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多元化模式,立足村情实际,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盘活闲置土地,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品牌,“千万”基地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为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