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就事业 奋斗创造未来——淮南市杨公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14:56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杨公镇 浏览次数: 字体【  

318日至19日,淮南市杨公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孙大鹏主持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柏沛文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巩固,现代化美好杨公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突出实干担当,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把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作为中心任务,较好的完成了区级下达的核心经济指标任务,全年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4000万元,同比增长9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增速8%;财税收入完成区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15%;分别荣获谢家集区“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财税工作先进集体。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清查完成单位280家、个体经营户933家。

二、突出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动能充沛

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保、项目建设闭环管理机制,项目推进效果突出。舜南变电站及线路改造、前瓦村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全部完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汤王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通过省级验收;2023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前瓦美丽乡村建设、黄圩厂房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突出踔厉奋发,土地工作贡献突出

四村、六村土地复垦项目遗留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实施24.3亩新增耕地项目、70.6亩进出平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申报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区土地复垦项目33亩,项目已通过市级专家评审,具备实施条件。积极推进整改、深挖永农资源,顺利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流失整改工作,补划永久基本农田984.8亩。同步开展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四、突出宜居宜业,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坚持以“最高标杆”绘就“最美画卷”,持续优化人居环境。3月、5月、7月集中开展了3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9月份以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清理主次干道、银河岸线等环境突出问题132处。投资200万元实施银河前瓦道路沥青铺设,对102省道、杨曹路两侧实施绿化,镇内两条交通要道得到敞亮美化。大力实施架空线缆整治,实施完成政府大院用电和通讯线路改造。

五、突出强农富民,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据省市区下发问题清单,结合全镇实际情况梳理排查三大方面9条问题,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全年组织4次镇级培训,村社区组织20次培训,对全镇9803户30013人进行全覆盖排查,纳入监测户10户2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0人,高质量实施完成杨祠村厂房等7个衔接资金项目。盘活双庙、陈庙、前瓦、杨祠、黄圩、孤堆岗6小学闲置资产,组建完成强村公司,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搭建平台。

六、突出首位产业,稳固农业基础地位

抗稳粮食安全责任,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0亩,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完成农产品快检任务350条,完成率100%;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小麦赤霉病防治,全镇6.2万亩小麦赤霉病得到精准有效防治;加大农业生产大托管力度,新增土地托管面积9037亩,杨公镇荣获2023年市级农业生产大托管先进单位,前瓦村获评全市党建引领农业生产“大托管”十佳示范村,杨祠村荣获淮南市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二等奖,土地大托管名片效益更加突出。

七、突出系统治理,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控”专项行动,PM2.5、PM10等指标排名稳居全市乡镇前列,“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湖工作,组织集中巡湖12次,切割浮网68处,杨公中学污水处理站建成使用,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好转。

八、突出底线思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民住房保障工作。组织安全生产、消防燃气等执法检查70家次,排查消除隐患148条。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防控,102省道隔离墩、红绿灯、道路交通安全警示等装置实施完成,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九、突出凝心聚力,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坚持“暖心诚心”换取群众“安心舒心”深入实施“十大暖民心”行动及50项民生实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场次,镇医保所获评省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称号。持续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工作制度,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态度,处理网上信访14批次,其中省交办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1件,集中化解信访积案4件。新建三格式化粪池改厕172户,全部正常通水通电。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10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保参保实现应保尽保,通过“一卡通”共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共计2196万元,实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全覆盖。年满18周岁以上公民兵役登记199人,完成率达100%,超额33%完成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荣获全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扎实开展统计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镇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等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十、突出守正创新,政府建设有力有效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实干担当,出实招、见实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杨公新实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扛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全面领导责任。持续深入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展活力加速释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厉行节约、开源节流,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定完善《镇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杨公镇财政资金审批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高效办结市长热线214条,政府工作更加规范,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镇人大主席张庆军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总结

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人大工作职责,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全年共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57次,协调处理破解民生项目中的困难和问题46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4年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富民强镇的发展目标,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助推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谱写美丽杨公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人大主席团工作等报告,发表自己的建议,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将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尽职尽责,为建设幸福宜居和美合陈而共同努力。

大会成功选举庞海燕、张立婧两名同志为杨公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新当选副镇长庞海燕、张立婧两名同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