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市场局成功办结一起“诉转案”案件

发布时间:2022-08-16 15:14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诉转案”是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理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消费争议时,发现经营者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在依法进行调解的同时,对违法经营者启动行政处罚程序的工作机制。

 谢家集区市场局深化“诉转案”机制,打出“严执法”“促调解”组合拳,通过专人负责受理投诉举报材料,统一梳理投诉举报内容,将违法线索及时交至执法人员核查,第一时间固定违法证据,以投诉为抓手,局所联动,深挖案源,以点带面,达到投诉一批,查处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通过投诉举报渠道,谢家集区市场局办理了一批民生领域“诉转案”案件,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提升了消费维权服务效能。

 近期,谢家集区市场局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其在某烟酒店购买的用于婚礼酒席和送礼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白酒涉嫌假冒,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帮助鉴定,同时严惩经营者,赔偿经济损失。接诉后,调解人员对向消费者了解到其购买的白酒还剩余十余箱,对剩余的白酒鉴定,初步判断为侵犯“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商标专用权白酒,某烟酒店涉嫌销售侵权白酒,随即启动“诉转案”机制,将违法线索交至执法人员核查。

 经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后发现,某烟酒店店内有1箱侵权白酒,但在其店后面的点式楼中还藏有一个仓库,该仓库中发现标称“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白酒共2款104瓶,“口子窖”6年版37瓶,经执法人员和商标持有人鉴定上述白酒为商标侵权白酒。经调查后得知,某烟酒店销售的侵权白酒进价以远低于市场价,知假售假,性质恶劣。

 最终,通过消保委调解,某烟酒店赔偿消费者10000元。同时我局也依法对某烟酒店立案查处,作出没收假冒古井贡酒年份原浆5年版44瓶、献礼版60瓶,口子窖6年版37瓶,罚款600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