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7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7日下午,谢家集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区委书记陈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亚东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磊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孙庙乡党委书记王冠群,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宫玲、区政府副区长王炜、区政协副主席应海云出席会议,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审议通过了《2023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分配方案和项目计划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磊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政府副区长王炜安排部署了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各乡镇、部门围绕重点工作了汇报。

陈海涛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区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区上下,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区情农情,充分发挥优势,持续重农强农惠农,以建设农业强区的实际行动展现谢家集区担当作为。

陈海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粮食生产喜获连丰,农村改革纵深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面貌变化巨大,农民生活明显改善,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要正视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农民收入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要充分认清农业生产潜力巨大、农产品资源丰富、加工业发展空间广阔等条件优势,坚定必胜信心、下定攻坚决心、保持发展耐心,充分激发广大“三农”干部的精神状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利发展、惠民生的事情,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陈海涛要求,要认真落实“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提升种业科技水平,深入推进节粮减损,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有效供给;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弱项,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千方百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纵深推进农业领域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改革,持续深化农业生产“大托管”改革,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奋力实现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

陈海涛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全面落实“三农”工作的责任,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奖惩力度;着力建强“三农”工作的队伍,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培育更多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抓紧提高“三农”工作的能力,深化理论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区能力建设的“三农”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