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7 14:34 信息来源:谢家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宫玲,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政、戚丙辉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及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会议认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为依法开展工作监督打好基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大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力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的是几千年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揭示的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彰显的是团结凝聚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决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同志,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工作、生活中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督促区财政予以一定的倾斜;要加强对全区民族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区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讲政治、善于讲政治。要坚定政治信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政治本领,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老实,用促进发展体现担当责任,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要严守政治规矩,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一体推进“三不腐”,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营造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同志,要加强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学习,带头向家里人、身边人进行宣传,不贪蝇头小利,确保自己和家人、亲朋好友不会被电信网络诈骗;要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全社会的宣传,尤其是老年人、农村地区等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宣传,持续提高群众的警惕性;要适时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执法检查,督促公安等部门持续强化反电诈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不受侵害。